神奇的红酒颜色

颜色是这世界上最奇特美妙的存在之一,而葡萄酒中的颜色也是奥妙玄多,它能告诉我们很多信息。今天就来探讨红葡萄酒的颜色,希望有助于你在盲品中更进一步。

一、红葡萄酒的颜色构成

红酒颜色 法国红酒 品酒 品鉴红酒

1、深浅度:红葡萄酒颜色的深浅度能反映酒的风格类型,颜色越深的红葡萄酒酒体越厚重,单宁含量越高。而且,在葡萄酒酿制过程中,葡萄果皮和酒液的接触时间越长,葡萄酒所含色素就越多,颜色也就越深。而酒杯边缘带有些许蓝色的红葡萄酒PH值会比较高。

2、透明度:红葡萄酒的透明度能告诉你该葡萄酒的葡萄品种和年份。为了丰富葡萄酒的结构,增添葡萄酒的风味,有些酿酒师特意不进行过滤,因而酿制出来的葡萄酒不透明,颜色暗淡,这种类型常见于意大利葡萄酒。

3、主色:红葡萄酒的主色位于葡萄酒的中心部分,能反映葡萄酒的陈年时间。商业用酒的颜色一般在2-4年左右会慢慢消失,而陈年的葡萄酒颜色要过10多年才会发生变化,在此过程中,陈年葡萄酒也会随之成熟,风味更佳。

4、副色:副色常见于葡萄酒的边缘,比如,有些白葡萄酒会带有些微的绿色或淡黄色,而有些红葡萄酒会有些许橘色、棕色、洋红色或砖红色。

5、边缘色带:边缘色带较宽的葡萄酒年份较老,反之则年份较新。此外,边缘色带为蓝色的红葡萄酒酸度会比较高。

 

二、红葡萄酒颜色分类图

红酒颜色 法国红酒 品酒 品鉴红酒

三、不同类型葡萄酒的颜色

 

1、年轻的赤霞珠葡萄酒

总的来说,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葡萄酒颜色较深,但又没有西拉葡萄酒那么深。年轻的赤霞珠葡萄酒主色为深宝石红,边缘色为洋红。另外,赤霞珠葡萄酒的颜色还取决于酿 酒技术和产地气候。凉爽气候产区如华盛顿州(Washington State)或法国波尔多(Bordeaux)的赤霞珠葡萄酒颜色较浅,同时,酿酒师也能通过延长浸皮时间来加深葡萄酒的颜色。此外,赤霞珠葡萄酒颜色较 浅说明其酸度较高,而颜色较深又有可能产自温暖产区如加州或意大利。

2、陈年的赤霞珠葡萄酒

随着陈年过程的延长,赤霞珠 葡萄酒的颜色会逐渐消退,边缘色带会渐渐变宽,出现橙色或棕色,而这种变化又与葡萄酒类型、酿酒师和产区有关。一般来说,高品质的葡萄酒得经过10-12 年乃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呈现出陈年老酒的特征。然而,像梅洛(Merlot)、仙粉黛(Zinfandel)或黑皮诺(Pinot Noir)一类比较敏感的葡萄品种酿制的葡萄酒颜色则会变化得更快,比如,装瓶四年的仙粉黛葡萄酒边缘呈橘色,看起来像是年份较老的酒。

3、年轻的梅洛葡萄酒

年 轻的梅洛葡萄酒颜色比赤霞珠葡萄酒颜色要浅,边缘带有些许橘色,而上乘的陈年梅洛葡萄酒呈砖红色,里奥哈(Rioja)的丹魄(Tempranillo) 葡萄酒和意大利的基安帝(Chianti)、蒙塔奇诺布鲁奈罗(Brunello di Montalcino)和阿布鲁佐蒙特布查诺葡萄酒(Montepulciano d’Abruzzo)也有类似的颜色。

4、西拉葡萄酒

西拉(Syrah/Shiraz)葡萄酒颜色较深,就和小西拉(Petite Syrah)、慕合怀特(Mourvedre)和马尔贝克葡萄酒(Malbec)的颜色差不多。这些葡萄酒主色为紫黑,边缘色为洋红,边缘色带较窄。

5、年轻的黑皮诺葡萄酒或勃艮第葡萄酒

黑 皮诺(Pinot Noir)是颜色最浅的红葡萄酒之一,它通常带有浅红浆果色(蔓越莓、覆盆子等),颜色较透明,容易辨别,但有些来自勃艮第(Bourgogne)上乘黑 皮诺葡萄酒的颜色会比较深。而来自意大利朗格(Langhe)产区的内比奥罗(Nebbiolo)葡萄酒和凉爽产区的歌海娜(Grenache)葡萄酒的 颜色与黑皮诺相似,浅而透明。

6、陈年的黑皮诺葡萄酒或勃艮第葡萄酒

陈年的黑皮诺葡萄酒的砖红色变得更深,而陈年越久,颜色会转变为橘色和棕色,其边缘色较浅,边缘色带较宽。

 

   

联系方式

电话:+4917681518399

QQ / 微信: 2052351201

邮件:Info@orasien.com

网址:www.orasien.com

欢迎通过德国欧亚商旅预订酒店
微信号:1630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