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真假“拉菲”

法国拉菲酒庄 法国旅游 法国红酒 顶级红酒
法国拉菲酒庄

Chateau Lafite拉菲庄园

 

一说到拉菲,大部分人第一反应是质疑:会不会是假酒。这么多年的葡萄酒消费经历,大众对葡萄酒有一定的了解,有名的酒庄、酒款都略知一二。如世界五大酒庄:拉菲堡、拉图堡、奥比安堡、玛歌酒庄、木桐酒庄。知道拉菲是顶级名贵葡萄酒,知道拉菲的产量有限。 然而,在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的初期,由利益的驱使,葡萄酒商家利用大众对葡萄酒认知的空白和中国人特有的虚荣、跟风的心理,大量制造、倒卖葡萄酒,且特别喜欢用拉菲这个响亮的名号四处兜售。在中国,拉菲很多,有钱人都喝拉菲。

 

叫“拉菲”的一定是假酒?

 

在中国,“拉菲”=“假酒”这种尴尬文化认知就像一把利剑,将很多酒庄一剑击毙。当然真正的拉菲不怕。可在法国有很多其他酒庄也带有拉菲二字,进入中国市场,翻译成中文酒名必然带有拉菲二字,于是乎,大众很自然的根据已有的葡萄酒知识将其判为假酒。对这样的酒庄而言是严重伤不起。这样的酒庄在法国本来就是产量小的中级酒庄,他们产量不大,基本在本地市场就能销完。他们有成本压力,很少也没必要去参加各种葡萄酒评分大赛。当然,这样的酒庄在中国市场完全是没有知名度。但在法国,这样的酒庄是有一定知名度且品质较好的酒庄。

 

比如距离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拉菲城堡所在地波亚克(Pauillac)产区不远的圣埃斯苔夫产区(St Estèphe)的Chateau Laffitte Carcasset,它翻译成中文是拉菲特卡尔卡赛城堡或拉菲卡斯特城堡。这个城堡拥有200多年的悠久历史,但葡萄园面积很小,只有22公顷,所以产量小知名度也不算很高,级别仅仅是个中级庄。 同样,在上梅多克地区的最上方产区的Chateau Laffitte Laujac,翻译成中文就是拉菲特·罗亚克城堡。该城堡知名度更低一些,但也是中级庄水平。中国人对这个城堡没任何概念,但波尔多的酿酒人都知道,这个城堡的主人克鲁斯家族在波尔多地区是数一数二的酿酒、销售大家族,拥有400年的历史。

 

法国西南地区小产区Madiran还有个拉菲:Chateau Laffitte-Teston (拉菲特·泰斯桐城堡),城堡的主人Laffitte是同年代酿酒师中获奖最多、最出色的一位。 以上这些拉菲酒庄都是货真价实的酒庄,他们生产的葡萄酒虽然比不上Chateau Lafite的,但他们不是假酒。

 

从外观上鉴别真假“拉菲”

 

1)首先看酒标认识酒标,是最简单直接的办法。直接对照酒标,劣质的酒标清晰度较差,甚至拼错字。当然仿真度较高的表面看不出差别,可尝试摸一下酒标,2000年后的酒标采取丝印技术,酒标有凹凸感。当然,看酒标只能辨别出低级的仿冒,还需要进一步看其他方面。

 

2)看酒瓶鉴于假酒猖獗,拉菲也在作出努力。1985年和1996年后,酒瓶上会有些特别的标记。1985年,为纪念哈雷彗星回归地球,酒瓶上刻有1985字样及哈雷彗星图案。1999年纪念日全食,酒瓶上刻有1999及日全食图案。2000年是千禧年,酒瓶刻有2000字样在五支箭标志中间。2005年是个好年份,酒瓶上刻有2005字样,下面有个天平图案,天平两边是雨水和阳光,表示2005这个年份雨水和阳光非常平衡。2008年的酒瓶很特别,在2008字样下面,写了个中文“八”字,这是为了纪念拉菲酒庄在山东蓬莱建立合资葡萄园。其他1996年及以后的酒瓶上主要是刻有拉菲的五支箭标志。

 

3)看封瓶盖及封瓶状况如果不法分子收购真的拉菲瓶子再罐装假酒,那么酒标,酒瓶就很难分辨出来。看封瓶盖和封瓶状况也许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封瓶盖是拉菲古堡的标志,封瓶颈印有酒庄的图案。另外还可以通过查看印刷质量和封口状况是否良好来辨别真假。

 

“拉菲”防伪:

 

从2012年2月起,为了进一步加强拉菲古堡和拉菲珍宝葡萄酒的认证系统,拉菲古堡开始使用Prooftag公司研发的,被称为“气泡密封章”的安全系统,密封章会直接在酒庄内被加贴在所有拉菲古堡和拉菲珍宝葡萄酒的酒瓶上。

 

从2009年份起的所有拉菲古堡,以及从2010年份开始的所有拉菲珍宝酒瓶上都可以见到这种密封章的身影,这项措施还会同时适用于2012年2月份以后才从酒庄运走的一些更早年份葡萄酒。这也就是说,从2012年2月份开始,在酒庄内进行包装的所有葡萄酒都会配备这一套拉菲防伪系统,无论葡萄酒本身的年份。

 

酒瓶的密封章被置于瓶颈处(背面),跨贴在酒帽和酒瓶玻璃上。密封章的保护功能具有双重性,一是密封章内有一组独一无二且无法复制的“气泡代码”,二是有一组与该气泡代码相对应,由13个字符构成的字母数字代码。

 

气泡代码和字母数字代码二者相结合就可以对葡萄酒做出认证,并且获取由酒庄先前记录好并储存在数据库中有关这瓶葡萄酒的信息资料。

 

对葡萄酒进行认证可以直接通过官方网站(http://www.lafite.com/chi)完成,用户可以在真伪查询页面上输入13位的字母数字代码,在输入字母数字代码后,与其相对应的气泡代码则会出现在屏幕上。

 

如果看到与屏幕显示一致的气泡代码和一个完整且与酒瓶粘贴完好的密封章,则可以确保葡萄酒的真实性。使用这种密封章可以确保葡萄酒在整条分销链上的可追溯性。相信通过采用这种最新的Prooftag的“气泡密封章”安全系统,国内拉菲葡萄酒市场一定会变得更加纯净,消费者的权益也将会得到更多的保障。

      

联系方式

电话:+4917681518399

QQ / 微信: 2052351201

邮件:Info@orasien.com

网址:www.orasien.com

欢迎通过德国欧亚商旅预订酒店
微信号:1630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