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中的54种香气

欧亚商旅 欧洲旅游 红酒 葡萄酒 干红 干白

 

01.柠檬
柠檬的香气是白葡萄酒的代表性香味。它是白葡萄酒新鲜和活跃的标志。柠檬的香气在新西兰的长相思品种和法国的Mosellan省的雷司令品种中表现尤为显著。
 
02.西柚(葡萄柚)
表现在出色的干白葡萄酒中,但也存在于甜白葡萄酒中,特别是波尔多的Sauternes产区的名酒一级德国和奥地利的干缩晚收(Trockenbeerenauslese)甜白葡萄酒中。
 
03.柑橘
柑橘香气显著表现在圆润的优质白葡萄酒中和甜白葡萄酒中,是一种陈酿多年后表现出来的香气。一瓶波尔多的Sauternes甜白葡萄酒有事要经过十年的存放后才会释放出馥郁的柑橘香味。
 
04.菠萝(凤梨)
优质白葡萄酒的第二层香气。菠萝(凤梨)的香气通常表现在年份较浅的白葡萄酒和年份出色并达到最佳成熟状态的陈酿白葡萄酒中。带一点糖浸郭璞味道的菠萝(凤梨)香气是甜白葡萄酒的典型特征。
 
05.香蕉
成熟的香蕉味道(类似酸味糖果)气味鲜明,在酒香中很容易体会到。它主要表现在早期新鲜的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中。香蕉的香气容易从低温发酵和二氧化碳浸泡 过程中得到。由佳美Gamay品种酿制的新鲜葡萄酒液中通常带有香蕉的香气。它释放短暂,很快就被沉稳的红色水果香气所掩盖。
 
06.荔枝
荔枝的香气只表现在法国阿尔萨斯产区的代表葡萄品种琼瑶浆之中。这一极尽有没的香气总是伴随着一点玫瑰花的清香。
 
07.甜瓜(哈密瓜)
我们通常会在澳大利亚的差多利品种中感受到甜瓜的清香。在奥地利的Welschriseling冰酒,Bouvier葡萄酒和霞多丽品种甜白葡萄酒中,甜瓜的香气也很显著。
 
08.麝香葡萄(Muscat)
麝香葡萄的香气是一种精致纯美的果香。它在鼻中和口中一样,能让你体会到葡萄果粒的清新与舒爽。沉香醇(Linalol)是它的主要成分,因此香气中也泛着一丝香菜籽,玫瑰花木和小苍兰木的气息。
 
09.苹果
苹果的香气是大多数白葡萄酒的典型香味,尤其是新鲜早期的时候。苹果香气经常和柠檬香气和谐的融合在一起,使你对酒液有更深刻的体验。这两种香气是白葡萄酒香的构成基础。
 
10.梨
这一有没柔和的香气沁人心脾,但在酒香中的表达相对比较含蓄。在法国和世界其他葡萄酒产地中,通常表现在优质的霞多丽品种酒液中。
   
11.榲桲
许多干白,半甜和甜白葡萄酒都含有榲桲的香气。它主要来自白诗南品种的酒液,具有两种表现形式:干白葡萄酒中的新鲜榲桲水果的清香和优质甜白葡萄酒中含有的榲桲果酱的甜香。
 
12.草莓
草莓的香气表现为两种形式:一种是新鲜采摘水果的清香,通常存在于粉红葡萄酒和年份较浅的红葡萄酒中;另一种是熟透水果的沉郁浓香,带一点果酱的甜香,通常表现在黑皮诺品种的酒液中。
 
13.覆盆子
精致优雅的覆盆子香气通常并不来源于某个单一的葡萄品种,它是著名产地优越风土条件的表现:玛歌酒庄、罗曼尼康帝等等。
 
14.红醋栗
它是品质出色的红葡萄酒中含有的、略带酸味的香气,与其他红色水果的香气融合在一起,并带有一丝原野青草的气息。别指望能够很容易的体会到这一香气,它是精细微妙而任性的。
 
15.黑醋栗
这一果香浓郁深沉,沁人心脾,体现在赤霞珠品种的酒液中和著名产地的黑皮诺酒液中。它和覆盆子的香气是结构层次丰富的红葡萄酒的代表性香气。
 
16.蓝莓
蓝莓的香气从来都不是葡萄酒的主导香气,根据产地和品种的不同,经常和桑椹及醋栗的香气巧妙的融合到一起。它在气候偏暖的葡萄酒产区表现比较显著。
 
17.桑椹
刚入鼻便表达强烈的桑椹香气是幼稚园地出产的丰富沉郁的红葡萄酒的特色。它在法国罗纳河谷产区和澳大利亚的西拉品种酒液中表现显著。桑椹的香气与香料的辛辣气息和谐的融合到一起会给酒液带来无比美妙的感觉。
 
18.樱桃
樱桃果香在勃艮第产区的黑皮诺品种和葡萄牙的Portos vintage葡萄酒中有着极尽完美的表达。它同时还表现在教皇新堡产区的某几款香气馥郁的歌海娜品种酒液一级波尔多Saint-Estephe产区的梅洛品种含量丰富的葡萄酒中。
 
19.杏子(杏桃)
备受推荐的杏子香气是品质出色的白葡萄酒的标志。它经常出现在法国Condrieu产区的葡萄酒中(酿自Viognier品种)。当然它也是受贵腐霉侵袭酿制而成的甜白葡萄酒的代表性香气。
 
20.桃子(水蜜桃)
这一优美的香气给酒香带来出色的味道,是达到最佳成熟期采摘的结果。它给干白葡萄酒带来优雅的果香,如波尔多Pessac-Leognan产区的干白葡萄 酒,或者罗纳河谷产区的Marsanne品种干白葡萄酒。它在大部分收到贵腐霉菌侵袭的甜白葡萄酒中都有所表现。
 
21.杏仁
大部分红葡萄酒都含有杏仁的香气,只是很难感觉的到。但是他在白葡萄酒中表现鲜明,法国的Chablis产区,Cote de Beaune产区,以及澳大利亚和阿根廷的霞多丽品种酒液中。丰富多味的白葡萄酒液通常含有杏仁的香气。
 
22.李子干(李子蜜饯)
李子干的香气通常表现在气候相对炎热的年份或者多年陈酿的葡萄酒液中,他是酒精含量丰富和单宁成熟的标志。它经常存在于久负盛名的多年陈酿葡萄酒中。
 
23.核桃
这一种穿透力很强的香气有着令人惊叹的滞留时间。朱拉(Jura)地区出产的黄葡萄酒有着这种香气的明显痕迹,尤其是Chateau-Chalon酒庄。产生这种香气的关键过程是在橡木桶内的一层酵母中培育葡萄酒。
 
24.山楂花
只有精心酿制的霞多丽品种葡萄酒才会骄傲的释放出这一轻柔美妙的香气,经常和杏仁,黄梨的香气巧妙的融合在一起,甚至有时会泛起一点蜂蜜的甜香。
 
25.刺槐花
刺槐花的香气在勃艮第产区的霞多丽品种酒液中,在Puligny-Montrachet产区的葡萄酒液中和蜂蜜的香气巧妙的融合在一起。它也给 Chablis和Maconnais的白葡萄酒增添格外的魅力。刺槐花的香气也表现在加利福尼亚和澳大利亚出产的优质霞多丽品种的酒液中,有时在鲁瓦河谷 产区的Vouvray白葡萄酒和波尔多产区的Sauternes甜白葡萄酒中释放。
 
26.椴花
精致而含蓄的椴花香气通常表现在白诗南品种酒液中,不论是干白,半甜或者是甜白葡萄酒。它在长相思品种为主导的酒液中有着轻柔的痕迹,并与阿尔萨斯产区的 雷司令品种酒液中信心原野的气息行程美妙的搭配。当然它也释放在新西兰的霞多丽品种和著名的匈牙利harslevelu葡萄酒液中。
 
27.蜂蜜
蜂蜜的香气是白葡萄酒最经典的兴起,是酒液优雅出色的标志,他只在优质年份的葡萄酒中体现。它极尽完美的体现了勃艮第产区霞多丽品种酒液的精致和优雅。他也是延迟采摘和受贵腐霉菌侵袭酿制而成的甜白葡萄酒的主导香气。
 
28.玫瑰
玫瑰花想通常在白葡萄酒中释放,它在法国阿尔萨斯产区和奥地利的琼瑶浆品种中十分显著,您能够很容易的体会到它。对于红葡萄酒,需要在久远年份的名贵精品中感受到玫瑰花的清香。
 
29.紫罗兰
紫罗兰的香气是世界上最出色红葡萄酒的标志。这种酒香的存在是为了给含有的优质土地上出产的、数目有限的葡萄酒带上桂冠!罗曼尼康帝、拉菲、木桐,克瑞克 钻石Diamond Creek,慕思尼Musigny,木丽娜La Mouline……这些都是被全世界搜购珍藏的极品葡萄酒。
 
30.青椒
我们的鼻腔对青椒的香气很敏感。过多的青椒气味说明酿酒的葡萄果粒缺乏足够的成熟度。淡淡的青椒香气经常是幼稚赤霞珠品种葡萄酒香味结构匀称的表现。
 
31.蘑菇
在开启一瓶老年份的红葡萄酒或白葡萄酒是会嗅到一股林间小蘑菇的清新气味。但是不要把它和霉菌的怪味弄混淆。腐烂的霉菌味是酿酒的葡萄果粒受到真菌感染或灰霉病侵袭的结果,是葡萄酒的一种严重的缺陷
 
32. 块菰(松露)
香紫罗兰香气一样,块菰的香气是一种不常见的香气。带着耐心等待多年才会有可能在古老年份的红葡萄酒中捕捉到它,通常出现于波尔多产区酿自梅洛品种的葡萄酒,在Petrus酒庄和Trotanoy酒庄古老年份的藏品中比较容易确定找到这种香气。
 
33. 酒渣(酒泥)
酒渣的味道是用来稳固整个酒香结构的组成。霞多丽品种的就业中淡淡的酒渣味道最宜人。
 
34. 雪松(香柏)
雪松的香气总是出现在优质园地上出产的赤霞珠品种葡萄酒。它经常被红色水果的香气所掩盖,应该十分警觉和自习的品鉴才能体会到它的精致和优美。
 
35.松树
优 雅细致的松树香气存在于多个产区的赤霞珠品种葡萄酒中,还有法国南部Bandol产区的Mourvedre品种和科西嘉(Corse)岛出产的葡萄酒中。 波尔多的Pessac-Leognan,东南沿海地区的Cotes de Provence,Bandol,Corse;意大利Toscane,美国的赤霞珠品种。
 
36.甘草
甘 草香气是世界上最优质红葡萄酒的标志性香气之一:勃艮第产区的黑品诺(尤其是Gevrey-Chambertin产地),丰富饱满的赤霞珠品种。在波尔多 的波美侯Pomerol产区,甘草的香气是Vieux-Chateau-Certan酒庄和柏图斯Petrus酒庄葡萄酒的特征之一。
 
37.黑醋栗芽孢(或黄杨木)
黑醋栗芽孢(或黄杨木)香气毫无疑问来自长相思品种。在酿自长相思品种的优质白葡萄酒中,这种略带绿色植物气息的清香经常伴随着西柚和柠檬的果香。
 
38.干牧草
这种细微巧妙的宜人香气通常来自优质的品丽珠品种或梅洛品种葡萄酒,装瓶后经过几年的陈放熟成,这种香气会更成熟和优美。
 
39.百里香
百里香的香气从来不会是葡萄酒液的主导香气,它是地中海沿岸富有特色的原地上出产的葡萄酒中复杂的香味组成成分的一种。Cotes de Provence,Les Baux-de-Procence
 
40.香草
香草的香气来自在全新橡木桶培育的葡萄酒。它十分含蓄,组成整个酒香的背景香气,但不是因此而被忽略,您能够很鲜明的体会到它。
 
41.桂皮(肉桂)
这一轻柔的香料香气是与欧之葡萄酒的标志,尤其表现在用成熟到位的梅洛品种酿制的葡萄酒中,并且装瓶熟成多年之后才能感受到。它还存在于老年的Sauternes甜白葡萄酒中及精选琼瑶浆品种和灰品诺品种受贵腐霉菌侵袭的果粒酿制的葡萄酒中。
 
42.丁香花蕾
这 种舒适的香料味道经常在优质的赤霞珠品种酒液中出现,伴随着浓郁的果香。它也是在全新橡木桶内培育的酒液的代表性香气。白葡萄酒:Sauternes产区 的老年份,Alsace的琼瑶浆(受贵腐霉侵袭的果粒酿制)。红葡萄酒:Saint-Julien、Saint-Emilion第一品级A类。 Bourgogne:Chambertin Grand Cru等等。
 
43.胡椒
这一种辛辣的香味相对强烈,通常存在于就为表达浓烈的葡萄酒中,酿自多种葡萄品种:le Barolo,le Chateau neuf-du-pape,以西拉Syrah品种为主导的葡萄酒,澳大利亚酿自西拉Shiraz品种的葡萄酒。
 
44.藏红花(番红花)
我们经常会在波尔多Sauternes产区和匈牙利出产的甜白葡萄酒中发现这种香气,它还会出现在阿尔萨斯产区酿自受贵腐霉菌侵袭果粒酿制的葡萄酒中。
 
45.皮革
皮革的香气总是出现在单宁含量丰富的葡萄品种酒液中,如法国Cahors产区的Cot品种(或者成Malbec品种);当地称之为Auxerrois品 种)南部的Bandol产区的Mourvedre品种,Madiran产区的Tannat品种以及赤霞珠品种。味道清淡的时候给酒液带来优雅的气质,过重 的皮革味道是葡萄酒的一种缺陷,是酚类物质带来的令人不快的味道。
 
46.麝香
麝香的香气来自于Vosne-Romanee产区传统方式酿制的优质黑皮诺品种葡萄酒和经过20年陈酿的优质红葡萄酒:如1980年的La Tache葡萄酒,1964年的Richebourg葡萄酒和Romanee-Conti产地的葡萄酒,都是最经典的例子。
 
47.奶油(黄油)
奶油的香气是霞多丽品种葡萄酒中常见的香气。它表现在年份浅而粘稠厚实的葡萄酒中,并保留在陈酿熟成过程中,随时间的演变增添榛子,杏仁和烤面包片得香味。他是勃艮第产区优质白葡萄酒的标志性香气。
 
48.烤面包
烤面包的香气非常浓郁。在法国勃艮第产区,美国和澳大利亚出产的霞多丽品种葡萄酒中,烤面包的香气经常和奶油的香气美妙的融合在一起。
 
49.烤杏仁
烤杏仁的香气出现在葡萄果粒达到理想成熟度,在全新的橡木桶中培育的霞多丽品种葡萄酒中。
 
50.烤榛子
优美的烤榛子的香气是最出色园地上出产的优质霞多丽品种酒液的代表性香气。比如法国勃艮第产区的Meursault产地葡萄酒就是一个很好的实例。
 
51.焦糖
毫无疑问,在全新橡木桶中培育的葡萄酒才有可能具有这种柔和精致的甜香。更好的表现是它和一丝美味奶油气息融合到一起。
 
52.咖啡
精致浓郁的咖啡香气经常与品质名酒联系在一起,尤其是就像丰富并在全新橡木桶中培育的葡萄酒。
 
53.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的香气表现在在不透光的酒窖中陈放多年年份达到成熟状态的老年份葡萄酒中,富含黑巧克力香气的葡萄酒通常酒精度高而单宁含量丰富。这一想起经常出现在阳光充足园地上种植的歌海娜Grenache品种葡萄酒中。
 
54.烟熏味
园地风土条件,葡萄品种和木质素的种类和组成对烟熏味的表达有重要的影响,这种香气在全新橡木桶或者制造过程中烘烤比较中的橡木桶中培育的葡萄酒中十分显著。
 
这么多口味,您试过几种呢?如果您是葡萄酒爱好者,千万不要忘记分享哦~
 
德国欧亚商旅
www.orasien.com

 

联系方式

电话:+4917681518399

QQ / 微信: 2052351201

邮件:Info@orasien.com

网址:www.orasien.com

欢迎通过德国欧亚商旅预订酒店
微信号:1630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