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 和 包子

德国旅行社 地接社 德国欧亚商旅

旅行社的工作被很多人羡慕,说是“游山玩水”的职业,每当听到这样的说法,我们只能淡淡的苦笑而过。

旅行社不像外行人以为的只有导游这个岗位,就好像您在电影院看到了明星,但那个片子绝不仅仅是几个明星就可以拍的出来的,背后的“无名英雄”的数量远远超出 了在影片中露脸的明星。旅行社的岗位也是不仅仅有带团的导游,还有操作团队保障团队运行的计调,还有产品研发、销售、售后服务等等。不过,这其中,与消费 者接触最多的还是销售和导游。

今天,我们就把旅行社销售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种种尴尬跟大家聊聊。

说到这儿了,您可能会纳闷,旅行社跟这个“包子”到底有什么关系?

请您耐心继续往下看:

旅行社的销售人员,与客户打交道的过程当中,经常会遇到下面这些场景,请您站在中立的角度看待以下这些故事:

 

【场景一】

客户:请你帮我拼在你们的团队里买两张海口往返的机票吧。

销售:好啊。往返机票1600元。

客户:你们太黑了吧!我找航空公司打听过了,人家说团队票只要1500元。

销售:……

包子理论

包子成本1.5元一个,难道就只卖1.5元吗?店面不用付房租?员工不用开工资?不用给国家交税?

 

【场景二】

客户:我在订房网查了,新加坡的××酒店、马来西亚的××酒店、泰国的×××酒店,在携程和艺龙分别是×××元,你帮我按照这个价格订一下吧。

销售:既然您已经都了解清楚了,其实完全可以直接在网上预订就好了呀。

客户:那不行,我不相信网站,还是相信你们。

销售:谢谢您的信任。

客户:不过,你给我订房的价格不能超过这个网站上的团购价啊!

销售:抱歉,这些价格我们未必能拿到那么低。

客户:那你可以给我去网站订呀,定好了原价给我,这样我就比自己找网站订放心多了,对了,别忘了给我开你们公司的发票啊,网站给我的发票我报销不了。

销售:……

包子理论

在 包子店里,您说您喜欢吃饺子,而且一定要“认一力饺子”,要包子店去饺子店给您买好了带回来,您说包子店的环境好,要在这儿吃。于是包子店派人去给您买饺 子,给您安排了空调包间享用,当然,还得为您提供餐具、醋,吃完后,临走时,您对包子店的服务员说:“给我开发票”。这一切都合适吗?

 

【场景三】

客户:晋祠门票折扣价多少钱呀?

销售:95元门市价,“美丽山西休闲游”政策优惠价75元。

客户:旅游车多少钱呀?

销售:900元,人均30元。

客户:那你们的晋祠一日游多少钱?

销售:128元

客户:不对呀,75+30=105元呀。

销售:……

包子理论

一个包子用5毛的面、5毛的肉、5毛的菜,1.5元的这些原材料它们可以自己变成热气腾腾的包子吗?

 

 

【场景四】

客户:给我在发票上把你们的收费明细列清楚,我要知道机票多少钱、住宿多少钱、吃饭多少钱、门票多少钱、车费多少钱……

销售:对不起,我们的包价旅游,有些明细是没有办法这样列出来的。

客户:那不行,我要投诉你们。我是消费者,我有权利知道我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

销售:……

包子理论

包子卖2元,今天500个都卖完了,每个包子的成本就是5毛的面、5毛的菜、5毛的肉,有5毛的利润,但如果卖了300个,损耗了200个,一定就是亏损了。再说,即使没有亏损,您买了十个包子,要求包子店开发票的时候列明面、菜、肉分别多少钱,能实现吗?

 

【场景五】

客户:如果我跟你们的团在旅游途中我的心脏病复发了,你们赔我多少钱?

销售:如果不是由于我们提供的服务造成的,我们是无法给予您赔偿的。

客户:那不行,我跟你们出门旅游,我的一切损失必须由你们旅行社全部承担。我们院里有个老太太,跟旅行社旅游回来后,身体不舒服住院了,住院一个多月后去世,她子女还把旅行社告到法院了。

销售:……

包子理论

在包子店吃包子,因为包子坏了,吃坏了肚子,包子店一定得赔偿,可是在包子店吃包子的时候,您的“痛风”发作,也找包子店赔吗?

 

【场景六】

客户:为什么同样的台湾环岛八日游人家别的旅行社比你们便宜这么多?

销售:因为我们的地接社不一样,用餐、酒店不一样,购物店数量也不同,而且我们也没有任何的自费项目。

客户:地接社不同关我什么事儿?再说了有自费项目,我可以不参加呀,反正,便宜才是硬道理。

销售:……

包子理论

包子的原材料决定了包子的品质,用“放心肉”还是用“福喜”肉,用“金龙鱼”还是“地沟油”,决定了包子的成本、卖价,但是也决定了包子的品质。

 

【场景七】

客户:你们的云南游怎么这么贵?人家四飞八天别人才卖999。

销售:同样的云南游,有很多不同的产品,价格从999元到4980元不等。

客户:好,那我就选999的。可是怎么行程里玉龙雪山是远眺、大理三塔是外观……

销售:(特别想为您介绍一下四段机票的价格)……

包子理论

20元买了10个包子,却指责为什么隔壁桌上还有一只烤鸭。其实道理很简单,因为那只烤鸭是他们花了80元买的。

 

【场景八】

客户:“自由行”的价格太贵了。

销售:是呀,“自由行”是私人定制产品,价格不是他的优势,行程个性化,才是他的特点。

客户:算了,我还是参加你们的团吧。不过,你们行程里的×××景点我不想去,×××特色餐我不想吃,你把这些费用退给我吧。

销售:……

包子理论

三鲜馅的包子,不要虾仁,似乎退不了虾仁的钱,包子店里吃包子,不用他的筷子不用他的醋,似乎也退不了钱。因为有些成本是打包计算的,无法拆开算账。

 

【场景九】

客户:为什么北京游的行程里不安排“天上人间”?!。

销售:……

包子理论

包子皮里包着一只鸡,那它还叫包子吗?

 

以上这些“包子理论”的思路,来源于近日看到的一篇微信文章,在此向原文作者致敬。根据我们工作中遇到的小故事,编了这篇小文章,如有同感,欢迎转载。

文章内容无意诋毁哪位客户,言辞也许有过激之处,只是希望能够让更多人了解旅行社的工作,增进了解,就能解除误会。“包子”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它可以是我们的一顿美餐。我坚定不移的相信,任何一个旅行社都希望经营“阳春白雪”的旅游产品,不过,还需要消费者擦亮眼睛,理性消费,这样我们才不至于“曲高和寡”。

 

   

联系方式

电话:+4917681518399

QQ / 微信: 2052351201

邮件:Info@orasien.com

网址:www.orasien.com

欢迎通过德国欧亚商旅预订酒店
微信号:16304192